月落——大大大海獭

限期回归,社畜很忙,大概一周上来一次

剑三方士系列 七情篇.欲之章一「明唐」

洛阳城郊.废弃庄园

“我……我们真的要进去吗?”

幽深的庭院前,一个还挂着鼻涕的缺牙小男孩两股战战,牙齿咯咯作响:“要,要不就算了吧……我娘还叫我回去吃饭……”

“大毛儿,你以后别叫大毛叫小胆儿算了。”腰间挂着弹弓的小男孩儿对他的怂包样子很是不屑,“不就是一座空院子,还能把你吃了?”

“谁……谁说我是小胆儿啦!我就是饿了,没力气走,你这么有底气,你先进去啊!”大毛一恼大喊起来,弹弓小男孩哼了一声:“进去就进去,胆小鬼!”

弹弓小男孩进去了,过了大半晌也没出来。

天已经黑了。

“阿宏!”大毛等得久了,在外面喊了一声,“我要回去吃饭了!你快出来吧!”

周围太安静,他突然感到一阵害怕:“再不出来你爹要打你屁股了!”

“阿宏?”

他颤颤巍巍地问,刚要伸手去推庄园的门,就被一个陌生的旅人捉住了手。

“孩子,你在这做什么呢?”

陌生人冲他笑了笑,大毛咽了咽口水,这个裹着斗篷的大哥哥可真好看,白白净净的皮肤,头发也跟村长家最宝贝的猫儿一样金黄金黄的。

他不好意思的把小脏手缩了回去道:“大哥哥,我的朋友阿宏进去这院子没出来,我喊他回家吃饭呢?”

“好吧,”陌生人摸了摸他的头,“乖孩子,你回想一下,你真有个叫阿宏的朋友吗?”

“我……我……”大毛吸了吸鼻涕,脑子一片混乱,“我不记得了……”

“忘了今天的一切吧,”陌生人抚了抚他的耳后,抓出了一丝白色的雾气藏在袖子里,“你只是今天一个人出去玩疯了,现在你要回家吃饭,对吗?”

“我……我要回家吃饭……”

大毛晃了晃头,转过身跑了。

“今天就宿在这里,怎么样?”

旅人笑眯眯地摘下斗篷,雨伞边浮出抱臂的唐门弟子:“……随便。”

“但起码,我们要把这里打扫一下。”

旅人推开院门,果不其然,一阵妖风从门口扑了上来,唐门弟子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将千机匣上好弓弦,如掠影惊鸿般纵身一跃,左手骤星雨点般甩出一把密密麻麻的暴雨梨花针,右手紧接一道泛着幽蓝的利箭破空而出,直直将不知名的东西穿胸而过钉在了地上。

被钉在地上的怪物浑身漆黑,身长虎毛,发出了凄厉刺耳的哀嚎。旅人还饶有兴致地凑过去蹲着用路边的杂草撩拨惨叫的怪物玩,却被唐门弟子瞪了一眼:“胡闹!”

“好嘛好嘛,我不玩了。”

旅人讪笑着扔下杂草拍拍手站起来,从腰间拿出一个青紫小葫芦将伥鬼团吧团吧塞了进去,不过神色还是透露出他其实玩的挺开心的,半晌才正经起来。

“这可是在洛阳城郊,说起来怎么会有伥鬼出没?”

洛阳,大唐神都,龙气汇聚之地,洛阳里隐藏着的不是被皇气所庇佑的大妖就是道行高绝的得道之人,陆可追这样跟着月牙湖的老牛鼻子学了几年方术的小方士在这城墙脚下根本不值一提,更别谈这种只能骗骗乡野村人的伥鬼了。

唐嘉摇摇头,随即面色变得凝重起来,一下子钻回精铁伞里:“有人来了。”

……………………………………

“这位小友,老夫有礼了,请问此处可是宋家庄地界?”

“这……在下也是初来乍到,”陆可追转过身,“先生何不问问村人?”

原来是名背着琴的青衣文士,形容文雅,衣着朴素,面容打理得一丝不苟,一小把山羊胡修剪得整整齐齐,鬓角染上一片微霜,约摸已是不惑之年。陆可追微眯着不知何时染上灰霾的双眼,在这文人腰间,他看到一缕紫色的官气。

金鱼袋的气息,这个人是个大官啊。

“这天色已晚,实在不好打搅。”

文士摇摇头,现在已是亥时,家家皆闭门锁户,他不欲打扰村人,便打算在外随便找间荒屋将就一夜,不料这么晚还能遇到人。

“先生若不介意,不如我们一同进去,还能相互照应。”

这地方生了伥鬼怕是有几分诡异,放着这普通人不管,还不知道会生出什么事端来。

陆可追想,今天心情好,就当是行善积德了,保护这普通人一晚吧。

唐嘉在他脑中没好气地道:“算你还知道做件好事。”

陆可追笑笑不说话。

文士和善地应了,他倒是随遇而安,用火折子和庭院里的茅草枯枝在荒废的堂屋生起火来,招呼陆可追一起烤火。

陆可追十分好奇,看这文士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模样,没想到做杂活竟然也如此利索。

“小友,”那文士看他这好奇模样,不禁笑了,“老夫虽年迈,但也不至于连点杂活都干不好。”

“不不,”陆可追道,“我见先生气度不凡,还以为您不擅杂务。”

“哈哈哈,小友何出此言呐。”文士笑道:“我儒门中人即便文弱,却也未尝不能一箪食一瓢饮自得其乐啊!更何况老夫年轻时也像你一般孤身闯荡过大好河山,这点子小事不值一提。”

陆可追这时看到琴袋上的徽记,恍然大悟,向文士拱了拱手道:“原来您是长歌门人,明教晚辈陆可追见过前辈。”

“哈哈,老夫长歌门宋璄,陆小友不必多礼。”
宋璄微笑抚须,从腰间拿下了一袋美酒冲陆可追一祝,“既然有缘萍聚,不如与老夫共浮一大白?”

“宋老相公当面,晚辈敢不从命!”

陆可追连忙正襟危坐。

他也没想到,他面前的人竟是朝野上下赫赫有名的“有脚阳春”宋老丞相。宋老丞相乃是当世名臣,为人处世让人如沐春风,为官清正令人敬仰,便得了个“有脚阳春”的诨号,只是老丞相致仕之后怎么会孤身一人在这郊外出现呢?

不过宋璄很快就解答了陆可追的疑问。两人畅饮美酒后相谈甚欢,宋璄喝着喝着便在火堆旁将他此行的目的向陆可追娓娓道来。

宋璄本是洛阳生人,但自小被带到长歌门教养,但他依稀记得祖宅在洛阳宋家庄,家中还有一个同胞弟弟。他此次正是想自己来探访家中祖宅剩下的亲人。

“我那胞弟也该在这乡下儿孙绕膝了……”之前言辞爽朗的宋璄面色竟也带了几分愁绪,“我自小离家,也不知这许多年他过得如何……只怕他这么多年,若还记得有我这个哥哥,多半是怨的吧。”

…………………………………………tbc……
嗯……宋璄是带虚构成分的角色,时间背景都有调整,别太考究他的原型,就酱……
还有,陆可追的设定是本人其实并不相信神明,他只相信神明所体现的善,所以他不是那种会天天念明尊的喵啦

评论

热度(8)